九月

90 爱水彩插画

回到顶部

自由就是自愿的牢笼

Paloma:

小时候写出一行非常自豪的漂亮钢笔字之后总觉得有错,不管是胶条或涂改带破了相,还是对下一行想写的东西满怀期待,后来觉得这大概是自由。

跟社团出去玩的时候,在零下20度的高原,一个刚分手的女生斜着身子拎起大腿高的箱子一颠一颠从乱石铺地的火车站门口去找摩托的士。晚上大家在一起truth or dare 说到万年不变的感情八卦,一个跟她相识很久的女生问,你还想他么?她毫不犹豫说,不想!可是看见机场对面有家跟前男友名字一样的饭馆也还是毫不犹豫九钻进去顺带骂一句粗口。就在她转身瞥了一眼招牌的时候,我突然就觉得她完全没放下,完全没有。一个月之后有个聚会听说也请了她,就问她要不要参加,结果她说男朋友生病了一直在照顾。OMG果然复合了。

可是这个女生是能在7个完全不同的社交网站用完全不同的语言风格说完全不同内容的女生,在最好的大学有一群最牛的朋友,每天用涂着chanel指甲油的十指烤了热面包煮了热可可再去上课,晒新做出的菜品会直截了当说送去给亲爱的吃。说实话我有很多地方是受她感染的,比如说话用感叹号和儿化音。一年之后在一个很多人知道的社交网站上说,跟ex分手了,是因为一个远在纽约的小三,并明确告诉大家可以骚扰。当然之前她也公开用过“敌人”之类字眼。但是又半年过去,在一个非常私人的途径又看见了她用“男盆友”这三个字,是的,又复合了。

在很多人看来是又一次自投罗网。

可是她是自由的。

她现在放弃了无与伦比并且自己也非常享受的专业背景,在美国一间college学烹饪,是的,从university到college而且心甘情愿。

罗素在《幸福之路》说,疲劳最为常见的原因是对兴奋的热爱。她在最初的truth or dare就说自己不是那种一次被伤害了,下一次就不敢了的人。我相信这是真的。

所以自由是什么呢到底!?自由就是想要天空的时候能飞,情愿坚守的时候能退。当然当然,赢家成为赢家是因为输得起,得先有想飞的梦和能振的翅,得先有能回的家和善跋涉的腿,最最紧要的是,在高处的心。

自由不是没有牢笼、规则和失望,而是在经历一切的同时还能憧憬,在经历一切之后还能安宁,是心甘情愿的进退,是幸福之路的阳光。


评论
热度(329)
©九月 | Powered by LOFTER